新闻|履职|理论|人物|文化|健康|图片库
健康频道>> 大图

复诊不易 甲亢甲减患者如何应对?

2020-02-25 11:47:38 来源: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
0

甲状腺功能亢进症(甲亢)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(甲减)通常要定期回医院复诊。目前,根据疫情防控政策,医院门诊没有全面开诊,甲亢和甲减患者复诊比较困难,该怎么应对?

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、内分泌疾病专家陈燕铭教授建议,如果不是出现严重并发症,暂时不要到医院现场复诊。如果断药,可以通过医院云诊室复诊,根据处方在药店自购。

甲减:特殊时期减少复诊

中山三院内分泌科穆攀伟副主任医师指出,甲减的治疗比较简单——补充甲状腺激素,目前基本都是左旋甲状腺素(L-T4)。制造工艺已经很成熟,不一定要认准某个厂家,按同等剂量服用就可以了。

甲减患者在服药剂量还不太确定时,一般6~8周复查甲状腺功能一次,以此来调节剂量;稳定后通常3~6个月,甚至1年才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。因此在当前特殊时期,甲减患者可以不必来医院复诊。

甲亢用药要防不良反应

甲亢就复杂一些。甲亢的治疗药物国内就只有2种,药店都能够买到:甲巯咪唑(也称:他巴唑)和丙基硫氧嘧啶(PTU)。

减量期和维持期,一般2~3个月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,而且剂量调整不大,因此稍微迟一点到医院复诊也无大碍。治疗期是指患者接受治疗的前2~3个月。这个时期要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,因此一般规定患者至少每2周到医院复诊一次。

抗甲亢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有皮肤过敏、肝损害和白细胞减少。抗甲亢药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皮肤瘙痒,用些抗过敏的药物就可以了,不用特别紧张。但是如果出现大片风团或皮肤脱屑,就必须重视,赶紧到医院就诊,以免发展到剥脱性皮炎危及生命。

如果甲亢患者处于治疗期,则定期复诊,做必要监测还是应该的,可以考虑到基层卫生所进行。如果甲亢患者出现发热(特别是高热)、全身大汗、恶心呕吐腹泻、心跳增快等症状,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都应该立即到大医院就诊,因为这有可能是甲状腺危象,要赶紧抢救,否则有生命危险。

陈燕铭指出,甲亢甲减患者在目前这种特殊时刻,暂时远离医院,提高自己对甲亢甲减的认识,做好自我观察,基本是足够的,不用特别担心。

(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周晋安、甄晓洲、叶张翔)

[责任编辑:董大正]
注册 我有话说
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

请您文明上网,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