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|履职|理论|人物|文化|健康|图片库
健康频道>> 大图右侧

聚会聚餐,当心“抱团感染”

2020-02-05 10:28:49 来源: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
0

  不要聚餐,不要聚会!但还是有人“顶风”而上。

  连日来,多地出现聚集性病例。比如截至2月3日,北京已经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,涉及120余人,超过目前北京所有确认病例的一半。此前,合肥市卫健委公布疫情情况。其中多名患者因参加同学聚会而确诊。一场同学会,六人确诊,平均年龄仅22岁。

  聚集性疫情,是指在一个潜伏期内,在小范围内发现多起病例。比如一个家庭、一个班级、一家公司、一场聚餐,都属“聚集”。当前,不少地方已陆续复工,复产、复学的时间节点也为期不远,疫情防控任务愈发紧迫。对聚集性疫情严防死守,至关重要。

  对责任主体而言,务必把防控措施落实、落细。这是责任所在,毫无讨价还价余地。这几天,不少网友在晒“返工见闻”,如电梯里的洗手液,单位饭堂“吃出了高考的感觉”……措施细之又细,让人心里有底。

  当然,更重要的还是“人”本身。疫情防控,关键在人,从某种程度上说,防控就是防人。近来,因聚集、聚会导致的确诊案例,屡见不鲜,令人扼腕,更叫人气愤!侥幸,比病毒更可怕。不少人总觉得“哪有那么巧”,偶尔一次聚会不会中招,殊不知,麻痹大意才是最大隐患。

  尤为值得警惕的是,战“疫”打响多日,随着时间推移,一些人从焦虑、恐慌转为麻木,一些人因不断传来的好消息而产生盲目乐观心理。殊不知,疫情仍在快速扩散,防控仍未迎来拐点。把自己管好,继续保持“战时状态”,绝不因麻痹大意、心存侥幸而成为聚集性疫情的一份子,可以吗?(夏振彬)

[责任编辑:丛芳瑶]
注册 我有话说
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

请您文明上网,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